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马可作品音乐会”专场演出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6-03-19 14:51 赵梦言 

11月4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河南大学“马可作品音乐会”商丘师范学院专场演出在我校文化路校区大礼堂举行。这次演出旨在增强两校的友谊,加强艺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的文化品味,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塑造健全人格,促进自身的全面健康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吕云飞、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迎红、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校长班一,我校校长司林胜、校党委副书记程印学、副校长王瑞平、副校长张晓根、副校长蒋志民、校纪委书记李中华、校工会主席朱伟,以及我校各学院数千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音乐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程印学为本次音乐会致辞,他表示,高雅艺术经历了人类文明的激变,在思想上有深度,在艺术上有高度,在美学上有广度。他认为,新世纪人才,不仅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文化功底,更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古雅的艺术底蕴,创新的艺术构想。同时,他也向出席的领导和艺术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他们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别开生面的音乐会,诠释了时代歌者、人民艺术家马可的绝代风华,呈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和辉煌。用澎湃的乐章、气势恢弘的民族管弦乐、铿锵有力的大合唱、时代色彩浓郁的歌剧等形式,为大家带来了华丽的视听盛筵。一首旋律优美的《陕北组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优美热情的旋律奏出了壮美辽阔的陕北风光,使人们仿佛看到了陕北人民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美丽的姑娘们手提彩色花篮,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在舞台上载歌载舞,演绎着这曲《南泥湾》;《小二黑结婚》以戏剧音乐为素材,展现了新中国解放时期青年男女追求婚恋自由的时代生活;《黄河水手歌》以环回萦绕、反复咏唱的方式,奏出了劳动人民不朽的战斗悲歌;《白毛女》以音乐的语言深刻揭示了地主和农民之间的尖锐矛盾,将演出推向了高潮;秧歌剧《夫妻识字》以独具民族特色、欢快活泼的表演,清晰地唱出了回响在神州大地的朗朗书声,使在场的听众情绪激动;《游击战歌》、《公社的山啊公社的水》《伽倻琴,你多少弦》等歌曲的演奏,迸发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在一曲豪迈热烈的《咱们工人有力量》中,本次音乐演出完美落幕。

此次演出,成功拉进了师生与高雅文化的距离,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激发同学们对高雅文化的热情,更促进了全体师生对人民音乐家的深入了解。(青年宣传中心:王凡 王梦路 /文 余松谕/图)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艺术教育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