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青年说 | 真理的味道
2021-05-11 19:30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这本小册子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以彻底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但此书一直没有完整的中文译本。陈望道肩负起重任,在老家柴房艰苦环境下,终于在1920年8月完成了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并留下来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指导老师:赵阿刊 李杰 演员:张威 闫旭阳 廖心怡 吕安琪 徐鑫然 王雪茹 霍昕哲 张靖姗 刘家乐

温川 郑子硕 原一心 张哲深)

一百零一年前,那位曾品尝过真理甘甜味道的青年,居住远离新居的破旧柴房,透着早春的刺骨寒风,借一盏油灯微弱的光芒,彻夜翻译《共产党宣言》。饿了,墨汁便替代红糖蘸着粽子裹腹,可入口苦涩的墨汁为什么那样甜?他是将自己的信仰蘸着粽子吞进了身体里。“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辛亥革命后,旧的权威被打破,新的秩序尚未建立,人们的思想在各种交锋中陷入无序状态。一灯如豆的灰暗里,《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立即就以夺目的光芒照亮了整个中国。陈望道和无数马克思主义者,用无数个风餐露宿的日子,用他们对真理的坚守,最终换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艺术教育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4423号